2007年4月28日 星期六

用 GreaseMonkey 自動抓網頁

昨天詩芳說她有個需求,要自動去網頁抓資料。

她打算用 Java 寫,我看了一下網頁內容,Java 我不會,那我用 Pyhton 試試看,結果用 urllib2 弄了辦也弄不出來,生氣,換上 wget,結果 server 丟了一個 500 給我,告訴我這樣是行不通的,我沒辦法啦。就在這個時候建勳剛好用 MSN 找我吃晚餐,我記得前幾天以前在 PTT 的 Python 版上看到他在跟別人討論抓網頁的東西,我想他應該有經驗可以指教,就詢問他這個問題,結果得到了很不錯的答案。

前置動作:
  1. 請使用 firefox 瀏覽器
  2. 請學會簡單的 JavaScript
    不過我本來是不會,一邊用一邊學,一個晚上就好了。
  3. 請裝上 GreaseMonkey 插件
    GreaseMonkey 可以在載入指定網頁的時候,執行自訂的 JavaScript,使用者可以透過 DOM 變更網頁內容,操作瀏覽器執行特定動作,像是跳到指定的網址,然後跳回來等等的動作。這邊有 GreaseMonkey 的使用教學(Dive into GreaseMonkey)必看
  4. 請裝上 Auto Save 插件
    Auto Save 會在 firefox 瀏覽到指定頁面的時候,自動將該往頁儲存起來。所以你只要把你想要儲存的頁面用一些像是 prefix 的規則寫好,那你配合 GreaseMonkey 自動切頁過去的時候,Auto Save 就會剛好自動把你的網頁給存起來。
  5. 請裝上 DOM Inspector 插件
    firefox 選單「工具」拉下來應該就可以看到,如果你沒看到,那表示你沒裝,firefox 從 2003 年 11 月之後,他就被內建到安裝程式裡面的,安裝 firefox 的時候,選擇自訂選項安裝,把 DOM Inspector 打勾,然後完成你的安裝就可以了。這個東西等等可以幫助你用來解析你的目標網頁,讓你可以知道要怎麼透過 JavaScript 操作你的網頁。
  6. 請裝上 Inspect Context 插件
    因為只有 DOM Inspector 並不是很容易定位你要的資料位置,配合 Inspect Context,你可以在網頁的任何一個地方按右鍵,選擇「Inspect」,這個時候 DOM Inspector 就會開啟,並且自動展開到你所點選的位置。
  7. 請到 Web Development Bookmarklets,把第一個 shell 拖曳到書籤工具列上。
    這個 shell 可厲害了,點他一下,他會跳出一個 JavaScript shell 視窗,你可以即時的在這邊進行操作,而不用每次都寫一個完整的 JavaScript 檔案掛到 GreaseMonkey 上面去測試,是開發期的良好工具,請善用。
大致流程:
  1. 針對要抓取的頁面,一邊使用 Inpect Context / DOM Inspector 這兩樣東西分析你的目標網頁,一邊使用 Java Script Shell 進行開發跟測試你的 JavaScript。
  2. JavaScript 寫好以後,把寫好 JavaScript 掛上 GreaseMonkey。
  3. 打開 Auto Save 設定好網址,然後 enable。
  4. 開始瀏覽,自動抓取,完工 :)
當然這個是很粗略的介紹,不過我想重要的都沒有漏掉。

校慶環校路跑

4600m,跑了26分鐘。

說起來好笑,其實支持我去跑的動力竟然是因為前三百名可以拿到紀念品,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很想要,其實大概也知道不會有什麼很好的東西,可是就很想要,甚至在途中被人超過,還有在終點前衝刺的時候,我都是一直想到「如果再不快一點就拿不到紀念品啦~」然後就一直跑下去了,感覺還蠻智障的,竟然為了這麼白痴的事情在跑步 XD

獎品是毛巾一條,講好聽是毛巾啦,其實是抹布,可惡~~~

中鎮又拿到第一名啦(當然),獎品是1g的隨身碟,很漂亮的衣服,還有一個砂鍋大的獎牌 ,很大,但是感覺質感很好,木頭的很高級,我也好想要喔。重點是那件衣服,真的很想要,白色的,很漂亮,上面有漸層的彩色圖案,感覺一整個很特別。

男生前25名就有獎品,我真的好想要喔,第25名大概是21分鐘,少我5分鐘,長跑的話其實差一分鐘就差很多了,所以這5分鐘也不是我說「可惡看我衝一下」就可以追上的。好,以後跑步都跑這個路線,希望在明年這個時候可以練到20分鐘,這樣我也會有獎品了,希望明年的衣服也一樣漂亮 >"<

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Puggy

十二點半的時候,Puggy找我出去聊天,距離上次聊天,其實已經隔很久了,說隔了很久,更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我們從來沒有這樣面對面的聊天過。之前聊很久,也是在MSN上面聊天,而不是像這樣當面聊天。她問我抽不抽菸,我說我嚐試過,但是我沒用,學不會,不過我很可以接受煙味,問她是不是要找我出去抽菸,她說是,所以我們就去了電資館的陽台,她抽菸,我陪她說話。

她講的是感情的事,我知道這事,但我不知道這人是誰,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也是我認識的。我想我比以前更有感情,更有同情心了,在她描述的時候,以前應該是會冷淡的我,現在卻有一點點能感覺到她很痛,我不可能完全體會她的心情,但是我有一點點痛。

我永遠不會懂女孩子捨棄自己小孩的感覺,我不會懂,我只能知道那是不開心的事情,努力的去體會,努力的去體會。我的肚子裡面,有一個美好的生命,我的,我的孩子,我是他的媽媽,可是我把他殺死了,好痛,好痛!對不起,可是媽媽的心也是很痛的。

「小孩會原諒妳的,因為妳是他媽媽,他知道妳不是故意的,他知道妳很痛,他已經很心疼了,所以不會怪妳。」我說。我不知道Puggy在想什麼,但是我在想她一定很痛,心很痛。「那不是妳的錯,我沒有覺得妳不好。」Puggy說:「你這樣說,害我很想哭。」但是她沒有哭,她笑了。我知道Puggy很堅強,很辛苦,面對這樣的事情,是誰都會很痛,不知道怎麼辦。

Puggy說了好多好多,原來那個男的這麼壞,她笑著說:「其實我很想報復。」可是看的出來,她其實做不到。「妳很好,遇到這樣的事情,你的心還是很善良,並沒有扭曲。報復是好事,但是不要想著去報復,報復完成了,是會很開心,但是在想著去報復的那個過程,其實都是自己受苦的,會讓自己變的很醜,很醜,每次妳在想著要報復的時候,妳應該也覺得自己很醜吧。妳是聰明的人,妳知道我的意思。」Puggy說:「我覺得我現在的心已經很扭曲了。」「妳沒有阿,妳現在還在跟我說這些,妳很好。」

聊了很多很多,從十二點半聊到快五點,Puggy說了好多好多,她以前的男朋友,她家人,爸爸,媽媽,妹妹,同事,工作,自己的個性,過去發生的事情,傷害的人,還有現在自己的轉變。講了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覺得自己是個只會賺錢但是不懂怎麼對自己的好的人。我想她好可惜,她不會對自己好,不知道什麼東西會讓自己快樂。所以呢,我說我這個禮拜因為自己有乖乖唸書,所以我要好好獎勵自己,我要去餵松鼠,我覺得那是開心的事情,我要抓她一起去 ^^ 希望她也會喜歡。當然我不知道她會不會喜歡這個,但是如果她也覺得開心的話,那就太好了,太好了。

很多人的人生都有很多痛苦,不是我能想像跟明白的,可是我很想懂,想為他們哭泣,想為他們做一點點事情。我有在進步嗎?跟以前無情的那個我比起來,希望比較有感情了。

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超人特攻隊




日前重新看了這部片,發覺真的很好看。

還記得第一次去看這部電影,是跟冠吟去的,到了西門町的電影院,本來我是沒有打算要看這部的,是冠吟說想要看,我一開始是有點不甘願的心態,因為覺得那是給小朋友看的卡通片,像我這種大人當然不適合,哈哈哈。冠吟說要看,那當然還是去看了,結果就是,天哪真的是超好看,冠吟真是天才。電影的整個當中,電影院都是歡笑不斷的,從頭歡樂到尾,而且內容也不是真的這麼小孩子,很多東西大人看了也是會笑到翻掉。

時間回到現在,日前在詩芳的螢幕上看到她在看超人特攻隊的網頁,我本來以為是新竹有電影院要演,她要去看二輪(想也知道不可能,都過了這麼久了哪來的二輪,真是低能),問了才知道是她要做報告,老師要她們找最喜歡的電影,她要查原文,所以她就找了她最喜歡的電影,也就是超人特攻隊,這一下子話題就開了,聊了一些關於電影的內容,然後突然就很想念這部片,所以就找了時間再看一次,恩,應該說是兩次。

重新看,看到很多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呢,然後才發現超人特攻隊真的做的很用心,很細心,很多小地方都注意到了,人物的表情,眼神,聲音,或是小動作,都很細緻,很特別,給人的感覺就是像真的人一樣。其中我最喜歡彈力女超人媽媽了,她展現了很豐富的情緒,不管在一個超人的角度,一個妻子的角度,還有一個母親的角度,當她跟小孩子說話的時候,真的是很可愛的,一個帶有小孩天真心靈的,但是很成熟的媽媽。面對先生時候的愛情跟歇斯底里,還有面對幻影女士的妒忌,都是很可愛的。

Dash也是我很喜歡的腳色,他把一個該死小男孩的頑皮表現的很透徹,真的很該死,就是那種很好動,很好奇,什麼都要看,什麼都要摸,什麼都要玩,永遠靜不下來的,但是很可愛...

紫羅蘭的表現不多,我本來想的是:這卡通把她忽略了。但是後來想一想也許不是這樣,可能是因為我是個男生吧,所以感受不到她所表現的東西,我不知道,女生總是比較細膩而且內斂的,說不定紫羅蘭的個性象徵了很多同年紀的女生,而且表現的很真實,但是我是個臭男生,所以不明白 O_O

其實感想太多了,裡面每個角色都是這麼有特色,我每一個都好喜歡,驚奇先生那種不甘平凡的情懷,酷冰俠那個真的很搞笑的個性,我都喜歡,酷冰俠真的很讚,恩,怎麼說呢,很有黑人的精神 XD

好,就寫到這樣,不然寫不完,還沒看過的人,可以去看喔 ^^

2007年4月11日 星期三

Ultimate++ release 2007.1

Ultimate++ - 一個跨平台的 C++ GUI framework
http://www.ultimatepp.org/

我沒用過 Qt,除了 Qt 以外,Ultimate++ 是我用過最好的 GUI framework。
  • 標準的 C++ 語法
  • 跨平台
  • 有一個 IDE 介面支援 RAD
  • 語法簡潔
  • 設計概念新
比起 wxWidgets 或是 GTK 好學好用很多,不過也是有缺點的。
  • 文件還不齊全,有些東西要自己翻原始碼
  • 人口相對少,等待我大力推廣 XD
老實說我不明白一個這麼好的 framework 為什麼會這麼少人用。

對了,回到正題,等待了一年,終於出了新的 release,雖然說每個禮拜都有一個 dev-release,但是正式的 release 這次真的隔了好久呢,大體上來說是很大的進步,這是 Ultimate++ 的特色之一,他就是會使用很多新技術,很大膽的拋棄舊有的東西。不惜成本的 refactorize,不過它設計的實在不錯,底層大改過好幾次,表層使用起來都還是一模一樣。這是這次 release 的 change list,只列了大項。
  • "Chameleon" skinning system which allows both native look&feel of U++ applications across platforms and custom skins to be designed/used. Gtk is used on X11 platforms
  • Raster image infrastructure completely reworked
  • New useful widgets: GridCtrl, CalendarCtrl and DateTimeCtrl
  • Sql expressions are now dialect-adjusted before being executed on particular RDBMS target
  • Library moved to Upp namespace
  • Experimental PocketPC support was introduced
  • Library fixed to support ARM and PowerPC CPUs
  • A lot of new documentation and tutorials
  • New Icon designer (supports alpha channel and has tools to produce antialiased icons)
  • Features missing in X11 now implemented (Pdf export, printing, tray icon, OpenGL)
  • Many minor improvements and bug fixes
大家也來一起用吧,真的是很好用的東西唷 ^^

好像一直在逃避事情

Case完成了一個,還有兩個,一個簡單,一個有難度。

說是這麼說,事實上沒有我不能掌握的程式難度,講困難也都只是藉口,事實上就是不太想去面對,這樣不行,一定要趕快完成的,已經虧欠老師很久很久了。

關於研究方向也是,一直都沒有定,最近到底在幹麻呢?沒幹麻,雖然不是完全無所事事,但是就對於時間的利用程度卻是很不足夠的。浪費了很多時間,最後還是決定要做 learning 了,這是一件令我感到開心的事情,果然人還是要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才可以,不應該考慮人的因素,做研究就是要選自己想做的東西,應該是 recursive neural networks, genetic algorithm, reinforcement learning 的混合體,也可能是把上面的東西用在 artificial life 來展現 emergent behaviour 吧,總之是比之前好多了,至少敢講自己要做什麼了。

昨天晚上睡覺,雖然不算早睡,但是是近期比較早的了,好像是兩點睡的吧,在棉被裡面的時候,意識很清楚的,感覺變的很敏銳,到了我自己所不知道的地方,還沒有睡著,但是卻已經被很敏感的感覺帶領到了一個類似夢境的程度了,棉被的觸感,呼吸的律動,還有眼睛閉上的感覺,就很完滿的把我包圍了,這就是睡覺的感覺啊?我不知道,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好舒服喔,好舒服,已經很久都是累到不行的時候才西哩呼嚕的就睡去,而沒有時間感受到睡前的感覺,身體在那段時間裏面,真的很舒服的。

睡前聽的傲慢與偏見,是不是也是原因之一呢?我很久沒聽純音樂了,好簡單阿,好輕鬆,沒有負擔的東西,希望每天都可以這樣,可是好像不可能,我也不知道。不知道的事情很多,突然也不是很確定自己是不要出國唸書了,聽到 honki 去台積電一年拿一百萬的事情,想一想工作好像也不錯,有錢就可以結婚了,可以有能力照顧喜歡的人,當然冠吟不是因為錢離開我的,但是努力就可以證明自己是有用的,也可以掌握一些東西。如果去唸書的話,就還要十年呢,十年,要認真選擇一下,MIT似乎是不可能的了,但是不差的外國學校應該還是有機會的,只是... 現在不是很確定了...

有的時候會覺得自己很卑劣,希望自己能有單純的心,單純的心,以前那個讓人們為我哭泣的小悠,現在已經變成巴哈姆特戰神了。愛才是比較強大的力量,愛別人是力量。乖乖,加油...